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达拉特司法局官网上线

机构职能:

(一)办公室

  研究拟订全旗司法行政工作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统计、保密和信访工作;指导全旗司法行政通信信息技术网络建设工作,协助局领导处理机关日常工作,协调机关政务工作。                  

  编制机关的经费预算、决算、基层投资及装备计划;管理监督局机关经费和国有资产,管理全旗司法行政系统的警械器具、警用车辆等物资装备;

  指导全旗司法行政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和行政处罚的听证工作;组织、指导全旗司法行政系统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全旗司法行政法制工作;

  拟定全旗司法鉴定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旗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审核登记、名册编制和公告等监督管理工作;受理有关司法鉴定的投诉和承办调查处理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违法违纪行为。

  (二)政治部

  指导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按照权限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干部管理工作,考核协管干部并提出任免、交流意见;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等工作。指导全旗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承担司法行政系统的立功创模、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工作;承担全旗司法行政对外宣传工作。承担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警衔管理工作,承担司法行政系统警务督察工作;指导司法行政系统警体训练工作。

  (三)宣教股(达拉特旗普法依法治旗领导小组办公室)

  拟定全旗普法和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检查法制宣传、依法治理工作;指导全旗法律法规及专项法制宣传工作和全旗法制宣传报道工作。

  (四)基层股

  指导监督基层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工作;会同人民法院指导人民陪审员工作;指导监督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劳动教养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五)律公股

  指导监督律师、公证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承担全旗律师、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公证员的指导监督工作;承担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的指导和监督工作;承办任命公证员的具体工作;指导旗律师协会和公证协会的工作。  

  (六)达拉特旗法律援助中心(二级单位)

  拟订全旗法律援助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全旗法律援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承担全旗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七)社区矫正办公室

  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社区矫正工作的方针政策,拟订并指导实施全旗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制度和工作发展规划,管理和指导全旗社区矫正工作。

  (八)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具体负责组织研究制定全旗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负责矛盾纠纷分析预测,拟定重大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统一受理由信访部门移交、单位调委会调解不了的矛盾纠纷。

网址:http://sfj.dlt.gov.cn/